Francesca

射手座。据星盘说上升星座是狮子。所以可能是慢慢变得固执和暴躁的原因。
内心仍旧孤独。却不乏温暖。这样会让自己感觉强大。
奉自己的话语为铭。我愿意经历一切我不曾经历过的。
至今。


在开始清晰自己要什么和不要什么的过程之后以为。
爱情诚可贵,生命价更高。
若为自由故,两者皆可抛。
如此哲思。


每一次选择都是告别。
每一次笃定都是启程。

一阵轻松

       最近有一种莫名的轻松,在思索一些问题的时候,在做瑜伽的时候,在上班的时候,都有一种轻松的心态。这种心态是什么我很清楚。直到在补“奇葩说”的时候,关于“‘剩男剩女’是否应该找个差不多的人算了”的辩题时,刘楠说了一句话:

我特别想鼓励大家走,往前走一步这个状态,为什么呢?因为我发现就是,你后面的人生可精彩了,想干啥干啥,你知道吗。

       场上很多人一定都狭隘地理解为各种婚后的琐事,因为毕竟她后面的观点提得太务实,比如买车摇号几率大一倍之类的,整场有点抓不到她的点。然后,我却立刻明白了她说的意思。这大概是一段好的婚姻关系所带来的共鸣。

       很多惧怕婚姻的人总觉得婚姻最终都会落入不幸,怕的是一个人的孤独变成两个人各自孤独终老,甚至捆绑住对方,让人无法去寻找另一个让自己的内心可以不再孤独的人走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郁郁寡欢。不得善终。

       于此,我并非讲的情感层面上的陪伴。我以为的婚姻应当是这样的:

       你有你的梦想,我有我的梦想。婚姻让我们联结。我支持你完成你的梦想,你支持我完成我的梦想。我们彼此互为彼此最坚强的不可分割的后盾。

       所谓情投意合,志趣相投,大概说的不是两人一定要有相同的喜好,一定非要从事相同的事业。而是对事物(开始错打成食物,好吧食物也是啦!)热忱与否,处理问题的思路相似与否,互相协调的能力是否相当,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说只有你情我爱的婚姻,那么当激素水平变化,当身体器官衰老,只要衰退程度不一致,那势必会导致婚姻这一联结的崩盘离析。

 

       在世人眼中,我们大概应该好好读书,天天向上,读完大学,找到好工作,早日嫁娶,早日生子。

       大概这样,长辈们就会觉得,能够稍稍安心,这辈子,自己的孩子出不了什么大错,能平平稳稳地过日子。现在拥有硕士学位、稳定工作、结婚生子的我,感觉完成了长辈和世俗舆论对一个女孩子的所有期许,不能有人再用一些令人不快的言辞来judge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比如,

“你看,她就是个本科而已。

“你看,她工作再好怎么了,还不是没人要没结婚。

“你看,年纪这么大不结婚肯定有问题。

“你看,她结婚这么多年了,还没个孩子,你说是她有问题还是她老公有问题。

“你看,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你们看,这些嘴碎的人们呀。

       很幸运,这一路我走得很顺利,没听过这样的字眼,而我身边的小姐妹们被这些碎碎念弄得不敢回家,假装若无其事却倍有压力地生活着。舆论会让你忘却初心,也忘了思考来到这世上走一遭,我们到底为了什么而活。会觉得有些失落,会有些不甘心。

       是为了别人的眼光吗?

       不,是为了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三十岁之前完成即定list以后感觉前所未有的轻松。从前一直在困惑。做学生的时候一直在读书。为了读书读书,为了考试读书,为了考好的中学高中大学读书,为了找好工作读书。直到选专业的时候才开始真正困惑,我们为什么要读书,读了这么多数理化政史地,我究竟对什么专业是感兴趣的呢?不知道,困惑。随便选了个考得上分数线的专业读着吧,读完以后,然后呢,我要做什么工作?不知道,困惑。那找个对口的工作吧,反正就是认真工作混日子呗。看上去很有上进心,一步步高升,一步步涨工资,物质增长大概带来了一些成就感和一些膨胀的快乐。然后呢?不知道,仍旧困惑。

       突然在有一刻,有那么一瞬间,我觉得眼前打开了一扇门。这和我的先生老徐分不开,也和与BOBO的那次谈话分不开。

       生完孩子以后一直很郁结,郁结于时间与生活的不协调,郁结于人际关系的变化。一日,BOBO回来,相约见面。我心中是不信这场谈话会给我带来什么正面的影响,我固执地以为,很多东西需要靠自己去解决,凭别人的一句话两句话,无法改变。

       BOBO与我分享一句话。

[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]

老生常谈,他说他以为跬步很重要,更重要的是,这跬步要让人看到。

开始我觉得这和我年轻时候所想的很像,但我非常怕我让人看到的“跬步”成不了“千里”。中国人的劣根性是这样的,结果论。如果没有“千里”,人们会认为你的“跬步”是无用的,是失败的。但是,是有意义的,这一点,我在长大的很以后才明白。所以,年轻时候的我开始小心翼翼地行事,直到拖延症将自己打败。一事无成。尤其沮丧。

我庆幸这时代变化得很快,信息大爆炸的时代,大数据的时代,人们更加开始重视“跬步”的时代。

是啊,立好了flag怎么了,立了flag去做,去完成,just do it!

这个时代千奇百怪的事儿太多,没人顾得上嘲笑你,退一万步讲,及时真立好了flag没有完成,谁还会记得那个flag呢。觉得深深地放不下的只有你自己罢了。回头看,你会遗憾那件事没做过吧。

人的惰性让我们需要立flag需要他人督促去做好一件事情,我曾经弃了不知道多少个小说的坑,甚至于弄丢了我专门写小说的厚厚一本笔记。很沮丧,甚至觉得弄丢了我整个青春。因为脑中的东西输出以后可以防空,变得不太记事儿,或者能够放入一些新的东西。还有一些内容觉得写着写着跑偏了,或者之前写的过于幼稚无法继续。这时候七喵告诉了我一个方法。先把结局写好,在去丰富内容。这何尝不是立了一个“flag”在那个小终点的位置。等着一步一步地填坑,一步一步地去到达。

BOBO说,人要主动地生活,不能被动地生活,如果一直是被动地生活,你无法避免地碰见你不想相处的人,之前我觉得这说得很虚,我觉得家庭对我的捆绑让我无法喘息,我把这归于无法解决但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,处理方式是——受着。直到我真的在与他谈话之后开始做一些事情,并且顺利地结束研究生学业,拿到硕士学位之后。一切居然开始变得明朗。

 

我是谁?

我要什么?

生命的意义在何处?

每隔一段时间,或者几年,都在思索这个问题。

自由。从初中开始,至今,一直在思索这个话题,并追寻内心的自由。自由不是没有规矩,没有框架,放浪形骸。每个阶段的自由不同。

小时候可能一位不用上学,在外面瞎闹,或者在家躺着睡觉看电视便是自由,其实这是一种不成熟的世界观导致的。

基础教育其实是为我们建立一种方法学,告诉我们如何去解决问题。这需要我们去培养一定的举一反三的能力,才能够在未来碰见问题时,运用这种学习得到的能力。很妙的是,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的潜在行为的表现是基础教育所导致的。

放弃基础学习,可能让你日后的选择变得狭隘,这是我们小时候所想不到的。而父母也不会如此这般地告诉我们。他们只会说,如果你不好好学习,以后会找不到工作的!

       我们不以为然,即便父母告诉了我们该如何选择,我们也很难将其与自由联系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那工作又是什么呢?工作是一种谋生的手段,一种技能展现。我不乐意将爱好变成工作,曾经一度尝试,后来发现兴趣爱好始终是兴趣爱好,如果带上了工作的框架,势必遵守一些你不喜欢的规则,当然,可能王思聪可以把爱好变成谋利手段。我们的能力还不够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我从来就知道,自由不是绝对的,自由是相对的。而我不能明晰地去描述自由是什么。有人给我了我一句话,我觉得总结得很好[自由,是拥有更多的选择。]

       所以,我们在追寻自由的过程其实是为自己创早更多选择的过程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个过程中,我们需要不断学习,不断尝试。会失败,会碰壁,所以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禁锢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释然了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的我,为什么不能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呢?现在正是人一生中最黄金的时光,真的是囿于职场,苦恼如何升职,如何赚钱存钱养家吗?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一位徐先生是Traditinal的人,不愿接受西方思维。直到有一天他说,为什么我要天天守着那张银行卡上的数字?钱用起来才是活的,大不了贷款咯。只要不超过承受能力范围,贷款又会怎样呢?

       大概许多人也是这样想的,但事实上他们不敢。我很高兴与先生达成共识。

       [我们会过不下去吗?不会。我们至于比现在过得差吗?不会。那就去做吧!]

Just do it!

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。未来的精彩在于尝试,在于体验。

去做吧。

去做吧。

去做吧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样想着,就无所畏惧,心情就会变得轻松。非得是升上了高级职称才是成功吗?非得是当上主任当上院长才是成功吗?有些人干着自己并不喜欢也并不快乐的事,一辈子也就这样了。问问自己,你甘心吗?

 

       其实,人怎么选择不重要。这一生怎么走不重要,重要的是,如何在回望这条路的时候没有遗憾,没有后悔。

       每个人的精彩不同,每个人的官感不同,何必要求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呢?

 

 

       以前总以为应该未雨绸缪。可是很多事情未雨绸缪不来。失恋、失业、失婚、失独……哪一件不是猝不及防?

       觉得过不下去了?

       你的选择到了至于过不下去的地步了吗?可能不至于吧。

       那为什么要存起几百万说,我得防个天灾人祸。如果天灾,钱可能到最后变成废纸了,如果人祸,潇潇洒洒面对不好吗?

       也许现在我过得幸福才有胆去说这些,但是人生,未雨绸缪不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问问自己,现在的你,甘心吗?

 

评论

© Francesca | Powered by LOFTER